港式叉燒餐包【怎可錯過】Cha Shao Bao | 簡易食譜 - 基絲汀: 中西各式家常菜譜 -->

港式叉燒餐包【怎可錯過】Cha Shao Bao

by · 13 則留言
在家又焗了一些好味叉燒,還未吃得完,想起很久沒吃這個叉燒餐包。如果上港式茶樓大多數會有這個點心,不知道你喜歡吃否?當然蒸的叉燒包會較為多些人知道,喜歡吃。而基絲汀這次卻是用焗的方法。不過,如果沒有焗爐或是喜歡蒸的話,用這個食譜的材料做完之後,用大火蒸10至15分鐘也可。

港式叉燒餐包 Cha Shao Bao

麵包材料:參看『咖喱牛肉餐包
  • 叉燒餡材料:
  • 叉燒 200克
  • 乾蔥 2粒
  • 洋蔥 1/2個
調味料:
  • 生抽 1茶匙
  • 蠔油 1湯匙
  • 糖 2 茶匙
  • 粟粉(玉米粉) 2茶匙
  • 水 4湯匙
  • 麻油 少許
塗麵包面材料:
  • 蛋黃 1個(打勻)
  • 糖水(1茶匙糖+2茶匙水)

港式叉燒餐包製作圖 Cha Shao Bao Procedures

叉燒餡做法:
  1. 把叉燒,乾蔥,洋蔥分別切粒備用。
  2. 燒熱油鑊,炒香洋蔥至軟身,下乾蔥爆香,跟著倒進叉燒粒兜炒一會,就倒進調味料煮至濃稠即成。盛起備用。
  3. 這個食譜做麵包,發好,分成6等分,把叉燒餡料包入。放入已預熱至200度C的焗爐中,焗約15分鐘後,拿出焗爐掃上蛋黃汁,再放入焗爐焗多5分鐘,然後塗上糖水即成。
後記:今次試用有機麵粉 organic plain flour,相信健康一點。味道就跟普通麵粉 plain flour沒有甚麼分別喔!

港式叉燒餐包 Cha Shao Bao02

相關食譜:

13 則留言 :

  1. 跟一般叉燒包
    長相不太一樣耶
    Christine做的
    一定更好吃 ^^

    回覆刪除
  2. 回應小咪:
    對呀,跟蒸的叉燒包的樣子很不一樣。
    但這個烤焗的叉燒包在港式茶樓是很常見的。也是做成圓圓的這個樣子呢~
    基絲汀愛做容易的料理喔~這個也非常美味。

    回覆刪除
  3. 叉燒餐包在香港,似乎每一家茶樓也有售的,而且,每次出爐,總是很快便給客人搶光呢!

    回覆刪除
  4. 回應雪雪:
    很多時,點心車一推出來,焗叉燒餐包就很快賣掉!
    所以,飲茶要近廚得食啊!

    回覆刪除
  5. 致基絲汀:

    對喔!真是近廚得食,特別是在香港一些較知名的酒樓,就更加要懂得此法呢!

    回覆刪除
  6. 自己做的健康又美味啊!!
    我正在研究叉燒醬
    不知那牌的好吃??

    回覆刪除
  7. 回應雪雪:
    去得多茶樓,拿不到自己喜歡吃的點心,就要想個辦法~
    不過,好像現在的茶樓提供點心紙給茶客選擇,就沒有那麼辛苦了。

    回應 旅美熟姐:
    我個人很喜歡李錦記的醬料,他們的叉燒醬也不錯,可以試試看。

    回覆刪除
  8. Hi Christine,
    Thanks for the recipe. I made Cha Shao Bao today and my family loved it! My 5 yo daughter was so sad that she could only have one. Next time I will make more! :-)

    回覆刪除
  9. @Ginny:
    Glad that your family loves the breads. They're really good. Make more for your family then. :)

    回覆刪除
  10. 要用烧好的叉烧,还是生的叉烧肉?

    回覆刪除
  11. 做麵包應該用高筋麵粉,當然有些麵包可能會加些中筋麵粉減低筋性,但只屬於小部份,你用plain粉應該係中筋麵粉,做出來效果應該冇咁理想,同埋我睇個包嘅組織比較粗糙,出爐的時刻應該ok,但隔夜就應該幾硬,唔知講得對否,sorry!因為我好鍾意做麵包幾乎隔一個星期就做,所以都有D研究,所以將小小意見提出黎啫,大家交流下,請唔好見怪,我自己比較喜歡用中種做麵包,因為做出黎嘅麵包放幾日都咁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會見怪呢。多謝你分享。

      我覺得每種做麵包的方法各有特色,各有好處。
      這種直接法很容易做,又簡單,工序少。就算初學者也很容易上手。做出來的麵包品質也不錯。
      中筋粉的筋性不比高筋粉強,做出來的口感也很軟綿呢。而且這個食譜是用來包叉燒餡料,汁多又有肉。其實不適宜待至隔天吃。自己動手做麵包的一大好處,就是享受到新鮮出爐的美味麵包。
      要待幾天的話,失去原意。

      最近我卻迷上湯種麵包,過多幾天仍然保持軟綿。
      不過,我也仍用直接法做即日吃的麵包,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