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焗蜜餞叉燒【簡單又多汁】 | 簡易食譜 - 基絲汀: 中西各式家常菜譜 -->

DIY 焗蜜餞叉燒【簡單又多汁】

by · 54 則留言
自小愛吃港式叉燒,當然是被叉燒紅潤的顏色,和香甜的味道所吸引。媽媽說,靚的叉燒是用半肥瘦的枚頭豬肉烤製。媽媽為了鼓勵她的孩子吃多一碗飯,竟然用叉燒做『魚餌』,我們幾弟兄姊妹也願意上釣。多吃一碗飯,獎品是一大塊叉燒囉!

上酒樓餐館,點一碟叉燒的話,通常配上酸梅醬(蘇梅醬)給食客。但自家烤的叉燒就可以蘸原來的叉燒焗汁伴食,原汁原味,永遠不覺叉燒太乾口,佐飯一流。香港的燒臘店是用特別的大烤爐,把叉燒掛起來燒。家庭怎可以做到呢?唯有用焗爐,但一般家用的焗爐不夠大,不能把叉燒吊起來。幸好,基絲汀的弟婦介紹了一個方法,既簡單又容易,用料又不難預備,焗出來的效果蠻不錯喔。

蜜餞叉燒 BBQ Pork (Hong Kong Style)

材料:
  • 梅頭豬肉 約700克
  • 李錦記叉燒醬 4湯匙 (隨個人喜好,可以增減)
  • 蜜糖(honey) 適量
醃料:
  • 紹興酒 1湯匙
  • 薑汁 2茶匙
  • 生抽 (light soy sauce, 醬油)1 湯匙
做法:
  1. 先把梅頭豬肉洗凈。喜歡的話,可把豬肉切成約2吋至2吋半寬的條狀。用醃料及叉燒醬拌勻,放入雪櫃(冷庫)中,最好醃過夜,較入味。
  2. 焗爐預熱至200度C. 把醃好的豬肉條放在焗盤中,倒進所有汁料。用鋁箔紙foil蓋好,焗約50分鐘。然後把鋁箔紙拿走,把焗爐調低溫度至100度C. 由此時開始,要常常留意著,開始時大約每隔 10分鐘,用匙羹把焗汁均勻地淋在叉燒上面,以保持叉燒表面濕潤。間中反轉另一面焗,並經常用焗汁淋上面。焗汁會慢慢收乾,而且顏色漸變鮮紅。到汁液開始減少和變濃就要密密淋汁液,譬如 5分鐘,甚至 3分鐘。要吃靚叉燒就不能偷懶囉!
  3. 焗好之前20分鐘,在叉燒表面均勻地塗上蜜糖漿。叉燒慢慢就會焗到『出色』,顏色鮮艷潤澤。汁液濃杰時便成。
  4. 從焗爐取出,等待十多分鐘後,讓叉燒吸收肉汁。不要立刻切叉燒,這樣會令裏面的肉汁流失的。
  5. 用小碗盛起焗叉燒的濃汁,蘸叉燒吃,味道一流耶~

蜜餞叉燒製作圖 BBQ Pork

溫馨提示:
  1. 焗叉燒最重要是常常把焗汁淋在上面,保持濕潤,才會焗出靚叉燒。
  2. 要在叉燒將焗好前,才塗上蜜糖漿,太早的話,叉燒會容易燒焦,但可能裏面仍未熟透。
  3. 可以焗多一點點,反正開了焗爐嘛。可以留下一些做叉燒炒蛋,炒麵用

54 則留言 :

  1. 很棒的食譜,但請問生抽是什麼?蜜糖汁要怎麼做?謝謝!


    ~很愛吃叉燒的人

    回覆刪除
  2. 回應匿名:
    生抽即是醬油。
    蜜糖即是 honey.

    回覆刪除
  3. CHRISTINE您真的好厲害啊~竟然可以自家製叉燒!!!

    現時在香港常常吃到的叉燒,令人有種好像下了許多顏料似的,所以,雪雪已沒吃叉燒許久了~

    回覆刪除
  4. 回應雪雪:
    真是多謝我的弟婦教路,才可以享受到自製叉燒。熱辣辣出爐,果然不同凡響。
    我也是一樣,很久沒有在外出買叉燒回來吃,一來因為你所講的原因,二來是因為燒臘店掛起的叉燒多時,恐怕也封塵了。

    回覆刪除
  5. 回christine的話:

    您說得對啊~

    而且,
    您身在外地,
    要購買叉也不是方便的事,
    自己煮也就更健康和安全呢~

    回覆刪除
  6. Cristine 做的一定很美味呀!
    最近外頭賣的叉燒好吃真的很少,
    不是太乾太柴, 就是表面好多焦的部份喔~
    好吃的叉燒真的只能在自家廚房找啦! >"<

    回覆刪除
  7. 回應雪雪:
    你很明白身處外地的苦處 ^o^

    回覆刪除
  8. 回應 mimi:
    現在比以前好多了!
    雖然現在也有叉燒買,但還是不及自己弄,喜歡怎樣就怎樣。自己焗的,比較多一點肉汁又新鮮。

    回覆刪除
  9. 其實大約係100度個時要放幾耐,我都放左成粒鐘,切小小出黎試.....點知仲係完全地未熟,同埋仲係好濕.....真係教教小弟,
    我都係係外國住,仲要係d鄉下地方,好彩都有3間華人餐廳
    但係佢地唔賣正中香港or中國野食呢...當然無叉賣啦,有都係唔知邊度既雪叉,真係o q哂嘴,不過好多謝你既食譜啦!!

    回覆刪除
  10. 回應匿名:
    其實未轉100度C那時候,叉燒應該已經焗熟了。放入焗爐時,要記得用錫紙(鋁箔紙foil)封好,用200度C焗,這樣叉燒一定熟啦~豬肉不熟,就不能吃。

    跟著,轉100度C,是為了慢慢收乾汁,又不會燒焦,和上色(叉燒就出爐前,塗一些蜜糖就更靚,可以比美燒臘賣的)。轉了100度C,要等多久?那麼,視乎你焗爐的火力而定,可以自己調校溫度,反正叉燒已經焗熟了。如果當收汁時,你調高了溫度,就不要離開,密密看住它,和淋汁上面,和幫它反身囉~

    順便講多一樣,我試驗過,用瓦製(ceramic 如食譜中圖示)的焗盤焗叉燒效果最好,因為汁會保留多一些,而且保溫強。

    祝你成功,享受美味的叉燒!

    回覆刪除
  11. Hi Christine,

    When should I put the 李錦記叉燒醬? Thanks!

    Amy

    回覆刪除
  12. Hi Amy,
    Thanks for asking. I missed the important part. Updated.
    Add 李錦記叉燒醬 at the same time when you season the pork.

    回覆刪除
  13. Hi Christine,
    Which part of a pig is the 梅頭豬肉?
    Thanks
    Mandy

    回覆刪除
  14. Hi Mandy:
    梅頭豬肉(或叫梅花肉),就是豬頸對下的肩肉。看看 Christabelle 的 blog上的圖,就一目了然。
    如果買豬柳 pork fillet 就更好,但比較貴。梅頭肉比較便宜,而且肉質軟稔。

    回覆刪除
  15. Christine,

    Thanks for the receipe, I have invited my Greek friends to home for dinner this weekend and this will be the feature dish.

    I have tried to make it today. Everything looks perfect except that the meat inside is a bit dry (probably over-baked). When you said to add honey 20 minutes before it's ready, how to tell it's the right time?

    Thanks,
    Els

    回覆刪除
  16. Hi Els,

    When I said "to add honey 20 minutes before it's ready", I mean when the pork is cooked through, it can be served at any time. For adding more colour, brush honey and let pork absorb all the flavours during that 20 minutes, in order to produce better result.

    回覆刪除
  17. 用焗爐效果應該唔差, 但如果真係無焗爐或者想簡單D,改用油炸唔知會點? 有無人試過呢?

    回覆刪除
  18. 我想請教一下, "焗好之前20分鐘,在叉燒表面均勻地塗上蜜糖漿"..
    咁係1.)焗左30mins打開錫紙塗上蜜糖漿,再cover返再焗20mins,焗好total 50mins, 最後間歇把焗汁均勻地淋在叉燒上面 or 2.)焗完50mins, 塗上蜜糖漿, 間歇把焗汁均勻地淋在叉燒上面? thanks

    回覆刪除
  19. @NIC:
    當焗了50分鐘後,就拿走鋁箔紙,把焗爐調低溫度至100度C. 然後每隔10分鐘左右,淋汁在叉燒上面。
    你會見到汁料漸漸減少,就可以塗蜜糖了。因掃了蜜糖會很快上色。要小心燒焦。

    其實豬肉已經熟透了,最後淋汁和塗蜜糖這兩步驟是為了顏色好看些而已。

    回覆刪除
  20. Hi Christine, 腌料中的“姜汁”,使生姜磨的汁吗?或是Ginger Ale?

    回覆刪除
  21. @DC
    是老醬磨汁。可參考這篇網誌,如何榨薑汁

    回覆刪除
  22. 你好, 想請問point 2提及的焗汁是怎樣整的?

    回覆刪除
  23. @DS
    Point 2提的焗汁,其實是焗叉燒時出的肉汁。把這些汁淋上肉表面,保持濕潤。

    回覆刪除
  24. 我老公今日叫我整叉燒,就搵到你呢個簡單食譜。請問如果想食半肥瘦叉燒應該買邊個部位?煮法是否一樣?

    回覆刪除
  25. @匿名:
    梅頭肉,已夾雜少許肥膏。
    或是豬頸肉也不錯。
    兩者肉質肉質細膩,適合做叉燒。

    回覆刪除
  26. 在讀到你這篇文章前,我在網上找到了其他有關整叉燒的食譜,食譜是用麥芽糖,故我便買了麥芽糖,但看到你這個食譜是用蜜糖。

    想問用麥芽糖代替蜜糖是否可以?程序是否也一樣?

    謝謝!

    回覆刪除
  27. @匿名:
    當然可以用麥芽糖呢。
    因為我少用麥芽糖,沒買。但常備蜜糖在家中,覺得用蜜糖效果也不錯,所以用蜜糖呢。

    回覆刪除
  28. 你好,一看到你的網頁已愛不釋手了,你真的很棒!我是新手,問了一些很愚蠢的問題,請見諒. 請問醃過夜後,是否需要解凍後才可放入焗爐?若需要的話,應怎樣做?請告知.真的很感謝你的提供.謝謝!

    回覆刪除
  29. @Heidi:
    多謝你的享受!
    不用客氣。學做每件事情都有個起步的。

    有關你的問題,最好把醃好的肉,拿出雪櫃,放在室溫中約20分鐘,讓肉回溫度。才放入焗爐焗。這樣肉受熱會比較均勻。

    回覆刪除
  30. Christine 你好!
    请问你梅头猪肉是不是梅肉呢?梅肉和猪柳有什么不同呢? 我今天试了这道菜肴, 用了梅肉(应该少于700g), 焗了50分钟, 汁有点干了! 是不是焗太久了!

    回覆刪除
  31. @匿名
    用梅頭豬肉和豬柳也可以做叉燒的。
    如果肉質乾的話,可能焗爐溫度高了,或焗得太久,失去水份。最緊要是要淋汁的步驟做得好。
    有些人喜歡肉中帶點肥,也有幫助。

    回覆刪除
  32. 我想問用鋁箔紙foil蓋好,焗完50分鐘舊叉燒出水是否正常現象?

    回覆刪除
  33. @sarah
    用鋁箔紙蓋著焗時,有水份出是正常的。
    當拿走鋁箔紙繼續焗,就會水份收乾。

    回覆刪除
  34. HI CHRISTINE,

    想問一問你第一個步驟寫住 "把豬肉切成約2吋至2吋半寬的條狀" 但係我見你舊豬肉好似仲完好無缺, 同埋你最後又話焗完攤凍後再切, 咁即係切定唔切呀? 定係我理解錯誤呢? BTW 2吋即係幾多CM 呀?^^"

    AYSM

    回覆刪除
  35. @AYSM:
    意思是,醃之前切成長條形,會漂亮些。
    焗完後,不要立即切,以免流失肉汁,放涼點後才切片。
    希望這樣寫,幫到你啊~

    回覆刪除
  36. 你好^_^請問醃梅頭時要加生粉嗎?

    回覆刪除
  37. 我家是卖云吞面的,叉烧也是自制…我们是用煎的,出来的效果跟烧的很接近,有焦香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聽過用煎的方法。改天我也來試試看。

      刪除
  38. 如果用光波爐焗時間同温度應該係幾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簡易食譜的粉絲 Catherine Law 用光波爐做了這叉燒, 請 click 去看看她在我的 fan page 上的回覆吧!非常詳細。

      刪除
  39. 請問 "梅頭豬肉" 英文是甚麼?

    回覆刪除
  40. 50 mins for first part, then every 10 mins during the 2nd part, just wondering long in totaldoes the 2nd part usually take...I always over-cook pork when roasting...so want one expert advice as a guide...thank you in advance. Btw, made 燒肉from your other recipe, what a success! THANK YOU!

    回覆刪除
    回覆
    1. Actually, after baking for the first part, the pork is cooked. The second part of baking is to reduce the sauce and finish the process of caramelization. So can't say how long exactly. Bake until you're satisfied with the browning.

      刪除
  41. 可以用Pork Loin 煮嗎?

    回覆刪除
  42. Made it today...guess I was too greedy and put too many together so not quite cooked after 50 mins...cooked for extra 20 mins, then put on 煎pan to do the reduction process, the added honey & put under boil for 5 mins...perfect! Another super hero recipe! (My daughter calls me a hero when I mad a really good dish that he loves). My hubby loves it...we live in Midwest US after all...this is a very special dish. THANKS ag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 glad that you saved your dish and made your family like it so much. Thanks for letting me know. So happy for you.

      刪除
  43. hi, 你好

    想問問, 放在焗爐的時候, 因應該放在中間, 還是最低層呢, 是不是上下火焗

    謝謝

    回覆刪除
  44. 可以用豬柳嗎?如果沒有少少肥, 會不會太"鞋"呢?..

    回覆刪除